药学部

药学服务

男童吃“巧克力”,竟失眠三天?!

作者:雷露雯、莫迪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点击数:
摘要:

男童吃“巧克力”,竟失眠三天?!

作者:南海区人民医院迪威主管药师

审核:南海区人民医院 雷露雯副主任药师

临近2021年农历新年之际,南海区人民医院门诊接诊了一位3岁男孩乐乐,就诊原因竟然是误服了“巧克力”,兴奋失眠2天入院治疗。误服巧克力入院闻所未闻,究竟是什么巧克力如此大威力?

原来,小男孩误服的“巧克力”是妈妈通过微商平台购得的“SOS溶脂巧克力”,包装精美,并号称是减肥市场上唯一一款燃脂、塑形、排毒三效一体的减肥神器。

202102201633441266.Png 

图一:SOS溶脂巧克力

刚开始,妈妈发现巧克力少了也没太在意,直到宝宝开始出现兴奋、头晕、头痛、失眠,才意识到可能是因为误服了自己的巧克力引起的,并直至小男孩症状加重,开始吐舌、双眼间断上翻、烦躁不安才送院治疗,而此时,小男孩已经2天没有睡觉了,熊猫眼都出来了

202102201633449978.Jpeg

202102201633440363.Png

图二:SOS溶脂巧克力成分表

从“SOS溶脂巧克力”的成分表,我们可以看到,这款巧克力的成分主要是天然可可脂、可可粉、麦芽糖醇、白芸豆提取物、脂肪分解酶、辅酶、纤维素。单从成分表上看,这只是一款普通的巧克力,为什么一块巧克力就能够让宝宝反应如此之大呢?

为了进一步查明导致宝宝兴奋的原因,医院将巧克力送检进行成分分析,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巧克力里面含有违禁药品——西布曲明(见图三)

202102201633442225.Jpeg

图三SOS溶脂巧克力”成份分析结果

药学部副主任雷露雯介绍,西布曲明是一种食欲抑制剂,同时具有抗抑郁特性,在八零年代的减肥市场中大放异彩。但随着中枢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增高、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不良反应多见,致死等严重不良反应出现,陆续被多个国家明令禁止。我国也于20101030日发布通知,禁止其制剂及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202102201633455752.Jpeg202102201633454350.Png

综合诊断,乐乐相关症状考虑为西布曲明引起的不良反应。来院时,乐乐已经失眠2天。由于西布曲明中毒没有特效药解救,医生给予镇静药等对症处理才让乐乐入睡。幸好送院及时,目前乐乐已脱离危险。在这里南医药师建议大家:

第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药品;在无法保证渠道正规的情况,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http://zwfw.samr.gov.cn/wyc/)查证相应物品的批准文号,以确保质量安全。

第二,将保健品、药品等不适宜小孩服用的放在高处或锁起来,避免误服。

202102201633459676.Jpeg 

第三,一旦发现误服,及时送院,尽快通过洗胃等措施清除未吸收的物质。

202102201633455248.Jpeg 

第四,通过健康、科学的方式减肥,如合理的饮食、适当的锻炼运动等。

202102201633459830.Jpeg 

录入:药学部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