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飞秒准分子激光近视治疗中心

暑假快结束了,孩子们的眼睛还好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姗姗来迟的奥运会在暑假终于顺利地举行了,中国奥运健儿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也非常激动;暑假里全国各地都有新冠病毒感染报导,大多数的学生都留在居住地很少外出。宅在家里看奥运、玩电子游戏挺爽的,但是我们的眼睛还好吗?看东西还清楚吗?是否到正规的医院去检查过眼睛呢?

 

1、眼睛如何看清物体?


眼睛就像单反相机一样,我们的角膜、晶状体、玻璃体相当于几组的镜头,而视网膜就相当于相底片。当光线通过角膜、晶状体、玻璃体这些镜头,经过晶状体的调节,焦点落在视网膜上,我们的眼睛才能看清楚。照相机哪一部分坏了都不能拍出清晰的照片,我们的眼睛哪一部分出问题了,都不能看到清楚的事物。

 

202108231149386421.Jpeg

 

2、为什么视物不清?

 

少年视物不清,最常见的是屈光系统问题。屈光系统就是我们眼睛的镜头,指的是角膜、晶状体还有玻璃体。屈光系统出现问题,不是说我们的镜头变坏了、变模糊了,而是它的工作能力已经超出它的范围,使光线无法聚焦在视网膜上,而是落在了视网膜的前面(近视)或后面(远视)。

 

202108231149386277.Jpeg

 

我们常说的近视就是因为眼球长得太快了,焦点落在了视网膜的前面。其实刚刚出生的婴幼儿,是300度以上的远视眼,随着年龄增长,远视会逐渐减少,当远视减少为0,眼球再继续过度发育就成为近视了。理想的状态就是,3-5岁儿童有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5-8岁有100-150度远视储备,8-10岁有50度远视储备,12岁接近正视眼。

不同年龄儿童的标准视力是:

3周岁0.5-0.6; 4周岁0.6-0.7;5周岁0.7-0.8,6周岁以上≥1.0。

讲到这里有些人会好奇地问:小孩不是个远视眼吗?为什么他们看东西也能看清楚呢?那是因为小孩的调节能力很强,一些轻度的近视或者远视,通过晶状体的调节,可以使光线落在视网膜上面。但也是由于少年儿童睫状肌的调节能力强,眼球发育快,视力的正常很容易将眼球的改变掩盖,造成视力正常的假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远视储备下降,这也是近视出现的早期信号。

3、为什么要散瞳验光?


通过验光可以了解少年儿童远视储备的情况,但孩子们眼睛的调节能力太强了,对验光的结果会造成影响,通过散瞳可以使睫状肌麻痹,使晶状体失去调节能力,进而准确地测量孩子的屈光度数,评价孩子的视光状况。这就是我们要散瞳验光的原因。


202108231149383938.Jpeg


4、如何预防近视?

眼睛长度(眼轴)跟我们的身高一样,随着身体的生长发育会改变。个人的身高跟遗传有关系,眼球的长度也一样,跟遗传也有很大关系,当眼睛经常处于一个调节的状态,就相当身体在不断做拉伸、跳跃的运动,我们的眼球也会越长越长。我们希望身体长得更高,却不希望眼球长得过长,因为眼球越长,近视度数越深。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

(1)减轻眼部的调节。眼睛在看近处的时候调节最强,越看近的东西,调节就越强,例如看手机、写作业、阅读等,因此我们应该限制近距离工作、学习时间,每隔40-45分钟让眼睛远眺放松。


(2)在合适的光照下用眼。强光感会引起瞳孔的收缩,加重睫状肌的调节,因此在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时,应该调节合适亮度,看书、写作业应该在光线充足柔和的环境下进行。


(3)保持适当的户外运动。每天2小时的室外活运可以有效预防近视或延缓近视发生的年龄。


(4)建立眼部健康档案。每半年去医院检查眼轴长度、屈光状况,评估眼部发育情况,评估远视的储备是否还充足。对于一些有近视倾向的患儿,我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低度数的阿托品,减轻睫状肌的调节,从而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对于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患儿,我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角膜塑形镜,减缓近视增长速度。

关于近视的知识我们讲到这里,暑假宅在家里看奥运、玩电子游戏的孩子们,该去医院检查眼睛了。

录入:眼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