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南海学子,这份开学季健康锦囊请收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点击数:
摘要:

@南海学子,这份开学季健康锦囊请收好!


“老师好!两个月没见,好想你呀。”南海区桂城街道桂园小学校门外,戴着口罩的学生们正在有序测温进入校园,时不时有学生与相熟的老师打着招呼。9月1日,南海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迎来了开学第一日。开学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保护身心健康,这份健康锦囊请你收好!

》》》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南海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已陆续开学。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但校园防疫工作仍要落实到位,除了学校及有关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外,家长也应督促孩子们做好个人防护。

1.养成佩戴口罩的习惯

在人员聚集或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都应该配戴口罩,注意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者手肘遮掩口鼻,之后彻底清洗双手,用过的纸巾需扔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2.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

出行优先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少接触公共区域物品。

3.注意用餐卫生,避免扎堆

在饭堂就餐需要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等,要减少相互之间的交谈;就餐排队时应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

4.坚持运动,规律作息

不熬夜、不要太过劳累,注重劳逸结合。每天可以适当的参与户外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5.正确认识疫情,乐观面对

我们应正确认识疫情,乐观面对,尊重、敬畏自然。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结膜充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报告,并立即前往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保护小小眼睛

金秋送爽,也送来了又一个开学季。在校园里,除了做好个人防护,用眼健康也不容小觑。青少年儿童该如何预防近视,保护好小小眼睛?佛山爱尔眼科医院视光及小儿眼病科副主任曾胜告诉你。

1.连续阅读时间不宜过长

青少年看书、写字时,经常几个小时不休息。这样会使得眼睛负担过重,容易引起调节性(或称功能性)近视,即假性近视。同时还会使眼外肌对眼球壁的巩膜组织产生压力,眼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因此,学生看书学习每隔40分钟休息片刻为宜。

2.看书写字坐姿端正,距离适中

眼睛近距离工作时,越靠近物体(如趴着或躺着看书),睫状肌使用的力量就越大,眼睛更容易疲劳。青少年在学校上课、或是完成家庭作业时,需保持正确读写姿势:眼离书本一尺、握笔的手指离笔头一寸、身离桌缘一拳。

3.减少观看或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电视、电脑、游戏机等电子设备的显象管辐射出的x射线可大量消耗视网膜中的视紫质,会使得视力减退。家长应督促孩子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次数,有意识地控制使用时间,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4.在行车或走路时不要看书

有的青少年喜欢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走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和身体晃动时,眼睛与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会加重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便极易引起近视。

5.多做眼保健操,适当的户外运动

做眼保健操可以通过按摩眼部周围各穴位和肌肉,刺激神经末梢,增加眼部周围组织血液循环,调节眼睛的新陈代谢,从而达到消除疲劳,预防近视的目的。此外,适当的户外运动,多接触绿色植物、多做远眺,也有利于眼睛的健康。

6.作息规律,均衡饮食

日常饮食中应保持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全面,多吃鱼肉、水果、蔬菜、豆制品、鸡蛋,少吃甜食、辛辣食物和饮料。据有关研究表明,维生素A是保持眼睛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胡萝卜、卷心菜、生菜都是摄入维生素A的好选择,家长可让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蔬果。

》》》保持心理健康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亟须重视。”南海名医、南海区人民医院(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儿科主任廖友明说,科室此前曾接诊过一名年仅12岁、却有着较严重心理疾病的女孩,一开始是因为学习压力大而导致的睡眠障碍,后来发展演变成了有自杀倾向。

“除了学校和家长要参与保护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外,青少年更应做好自身的心理建设。”廖友明谈到。

那么,预防青春期心理疾病,保持心理健康,青少年应该怎么做呢?

1.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正视挫折

青少年自身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良好的自尊,做事情遵守原则,不卑不亢。同时,要学会正视学习、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失败与挫折,适当取舍。

2.要掌握情绪调节策略

青少年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情绪容易出现波动,且缺乏情绪调控能力,因此其最好掌握一些情绪调节策略,比如放松训练、合理情绪疗法等。

3.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

有关研究表明,体育、音乐、绘画、陶艺等兴趣爱好可以促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对其个性、情绪等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紧张的课程学习之余,青少年可以通过这类兴趣爱好来放松身心。

4.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是增强心理弹性的一种有利因素。同时,还要正确处理青春期可能出现的情感萌动问题,不宜过早谈恋爱。

5.学会与家人、朋友沟通

在产生不良情绪时,要学会与朋友、老师或家长沟通,通过倾诉来发泄心中的不良情绪。切勿讳疾忌医,在出现问题时应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6.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

慢性躯体疾病会增加精神疾病的发生,所以要积极处理。适当体育锻炼,除了可以保持健康的体魄外,还有利于建设一个健康的心理环境。



 

 

录入:宣传科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