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如何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快记下这些大V金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点击数:
摘要:

 区域健康功能和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怎样做好顶层设计?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如何构建?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对我们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12月18日,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共论行业发展。国内医改专家张亮、詹积富、李玲等先后从顶层设计上为卫生健康治理出谋划策,在实践中探索出影响力广泛的医改经验的南山区医疗集团、南海区人民医院,结合自身实践献智区域卫生健康体系构建与医院发展。

 

202112221415507422.Jpeg

李玲:要建立大健康的治理体系

建立保障医院公益性的制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医改专家李玲以《国家健康战略与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为题作学术报告。

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进一步认识到健康才是最大的资源。“十四五”规划真正做到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有全面推进健康中  国建设的章节,科技创新的方向也加入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还有诸多内容和健康相关。各地要改变观点、提升自觉性,将“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这一理念真正融入各项工作中;要建立大健康的治理体系,打破医保、医疗、医药之间的壁垒;要建立保障医院公益性的制度,从整体上设计公立医院改革,实现投入机制、分配制度、考核制度的兼容和协同。

詹积富:建设四个体系

让三医联动从治病转向健康管护

三明医改操盘手、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以《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为题作学术报告。 

他提出,如果医生薪酬与医疗收入直接挂钩、医院建设要靠自己去赚钱等问题不解决,医改困局和顽疾便无法得到有效破解,必须从以赚钱为中心、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要调整医保基金的使用目标,从治病转变为健康管护,建设有利于优化社会资源管理的配套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健康保护组织体系、健康绩效考评监督体系。

张亮:健康服务是结构性需要

存在需要“丛林”和需要“阶梯”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亮以《区域健康功能与健康服务能力:健康治理逻辑框架》为题,作学术报告。

他指出,健康服务包含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提供者、服务保障四重要素,区域健康服务需要是结构性需要,呈现出需要“丛林”和需要“阶梯”,存在新旧需要的升降及需要满足方式的迭代。区域健康功能需要考虑预防、诊疗、康复、安宁疗护、风险控制五大要素。健康治理可以考虑通过搭建一个科学完善的系统,结合区域实际,整合资源,强化多部门协同治理,实现健康协同发展。

南山区医疗集团:

区域优质高效整合的“南山样本”

近年来,深圳南山医疗集团建设,在资源重组、集团内部管理等方面产生了可圈可点的经验智慧,获得各方好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南山区医疗集团副总院长张飞以《区域优质高效整合型卫生健康体系构建》为题作学术报告。

他分享了南山区建构区域优质高效整合型卫生健康体系的经验:如整合医疗机构和社康中心,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优质学科资源为基础,以对口合作、技术支持,构建横向学科联盟和纵向学科联盟的综合体,盘活自身医疗资源,以点带面提升医院学科水平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现预防、诊疗、康复的全闭环管理;建立引导公立医院主动下沉资源与社康中心分工协作机制等。

南海区人民医院:

5大举措服务医院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在家庭药师创新制度、三医联动慢病全程健康管理药学保障等方面做出全国领先的探索,南海区人民医院院长关紫云以《医院发展战略与 DRGs 改革》为题作学术报告。 

她主要分享了促进医院发展的5大措施:行政管理理念的改变,打破科室壁垒,建立科学标准,在闭环管理的基础上不断磨合;运营理念变化,摒弃盲目扩张,调整结构,推动价值医疗理念;强化信息化,推进临床路径标准化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促进学科发展。

当天,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卫生资源配置规划专委会换届更名大会同步举行。专委会更名为卫生健康战略与规划分会,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系主任、教授黄奕祥当选会长。


202112221415500549.Jpeg

 

黄奕祥:拟聚焦6个方面

做好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

据了解,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卫生资源配置规划专委会成立于2012年,一直坚持为提升广东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集智献策,在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为适应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和深化医改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名为卫生健康战略与规划分会。

黄奕祥长期深耕卫生管理与政策体系研究,近5年来主持国家级和国际合作课题30多项,超过20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制定政策时采纳。

分会将重点围绕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开展工作,重点将聚焦六个方面: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治理模式和治理机制研究;健康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结构和提升机制研究;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构建和公共卫生领导力研究;健康大湾区行动政策需求评估与开发;“多方联动”医改制度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政策优化与系统性科学评估。

 

李玲对其寄予厚望。她表示,近年来,广东省的医改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她看来,基于大数据的DIP付费将会是中国人民为全世界做出的治理体系的贡献,希望分会能够再加一把劲,充分发挥智囊作用,让广州、广东成为医改的新高地。

“我的成长离不开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的滋养,未来,我将和卫生健康战略与规划分会的同仁一起,在新的起点传承创新,研究好省市县(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助力其高质量推进,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医改工作、高质量打造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黄奕祥表示。

 

欢迎订阅2022年《人之初》杂志(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二维码)▼▼▼

 


记者 | 岳超群编辑 | 尹蓁  责编 | 张秀丽
通讯员 | 陈丽金
广东卫生在线全媒体团队出品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