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扬帆再出发!旗舰南医如何续写新传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点击数:
摘要:

1月27日,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以下简称“南医新院”)全面对外试运行。自2010年确定选址到如今试运行,已过去11年,南海已期待太久。

202202221358169196.Jpeg

从中心城区搬至狮山小塘,南海区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南医”)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地理位置的变化、群众的接受程度、内部管理的再提升,这些都将是南医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但对南医来说,更多的是责任,如何挺起南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脊梁,扛起守护南海300多万人生命健康的大鼎,这是一道必答题。

不妨把时间线拉长,把思考范围拓宽,再来研究这所人民医院。抽丝剥茧后,你会发现,这所南海规模最大、历史悠久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正在书写新的历史。

一个重量级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形成

人民医院的变迁,往往是一座城市医疗水平变化的缩影。此次南医整体搬迁,必将在南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将翻开新的高质量发展篇章。

不管是政府部门的规划与投入,还是南医新院自身的定位与发展,不难看出,一个重量级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形成。如何理解这个区域医疗中心?不妨拆分为“区域”“医疗”“中心”三个关键词来解读。

首先是“区域”,这个范围可大可小。就“小”来说,南海共有15家公立医院,以狮山镇为界,东部三镇占有9家,西部三镇仅占4家。而二级及以上医院,东部有8家,西部只有3家,在数量上呈现“东高西低”的趋势。而南医新院位于狮山镇小塘片区,正处于南海的中心位置,将有效打破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推动南海区域优质高效医疗资源重新布局。就“大”而言,南医新院所处位置东连广州市区,南接顺德区、鹤山市,西邻三水区、高明区,北邻广州花都区,覆盖范围广阔。2010年,南海区政府规划打造南医新院,并致力将其打造成一所立足珠江西岸,辐射三水、肇庆、云浮、清远,具有区域优势和专科特色,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大型龙头综合性医院。未来,等待南医新院的将是更大的舞台。

202202221358168196.Jpeg

“医疗”,则是以医疗技术为核心。未来,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将依托南医新院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癌症中心,从科研、医疗、教学三个方面投入软硬件资源,拟建设科研中心、医疗中心(含国际癌症诊疗中心)、教学中心,着力实现医教研一体化协同发展。综合癌症中心目标通过10~20年时间,综合癌症中心床位数发展到1500张,肿瘤学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五,在部分病种科研诊治实力方面位列全国第一。这不仅将影响区域医疗发展走势,还将为群众带来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何谓“中心”?首先便是要具备引领当地医疗发展的名气。作为南海区规模最大、历史悠久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南医新院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底气。其次,要有技术领先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力气”。在学科建设方面,南医是佛山市首个国家级胸痛中心、首家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是第一批广东省胸痛中心示范基地,并获得中国卒中协会和国家卫计委脑防办双重认证的“高级卒中中心”,卒中中心血管内介入治疗达到国内先进三甲医院平均水平。同时,创伤中心成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单位,是佛山首个区级区域性创伤救治中心;妇科为卫生部指定的全国妇科四级内镜手术培训基地……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再次,要有人才输出、资源下沉的“先”气。除了自身强,还要能够敢为人先,带动区域医疗发展。未来,南医将采取“抱团发展”的理念,与狮山、桂城、丹灶、九江多家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紧密合作,组建特色专科联盟,规范分级诊疗,彻底打通急危重症患者的绿色通道,盘活全区优质医疗资源。

最后,要有能够开辟未来空间的豪气。南医新院之所以重要,不在于其面积有多大、环境有多好,关键在于它与华南理工大学的合作中,在于“产学研用”医疗体系的建设中。未来,南医新院有更强的人才引进能力和“造血”能力,为区域医疗更进一步提供更多可能。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相信这个区域医疗中心将发挥更强的“中心”作用。

202202221358166031.Jpeg

一股强劲的医疗活力正“重塑”新南海

这样一个区域医疗中心必将为新南海注入新的活力。这股活力将融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人才结构之中,为南海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佛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以大园区、大平台引领产业大发展,努力把佛北战新产业园等打造成为支撑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这对南海而言,是一个重大机遇,这对南医来说,同样是一个重要机遇。

在佛北战新产业园总体规划中,将坚持重点突破,核心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引进高端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新产业。再加上南医新院所在的狮山本就是制造业强镇,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等主导产业,拥有一汽-大众等世界500强企业23家。这都与南医未来着力打造的综合癌症中心的规划不谋而合。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的肿瘤专业将会是设备的竞争、药品的竞争。佛北战新产业园恰好能为南医提供优质的环境,也将助推南医新院逐步发展成为高起点、高站位、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全能”医院。

202202221358168175.Jpeg

而这所“全能”医院作为南海最优质的医疗配套,也必将助推吸引更多优质产业落户南海。

将观察的视野拓宽。去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形成若干大型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珠海、汕头、佛山、中山、江门、湛江、肇庆等若干个大型产业集聚区。未来,在这个产业聚集区内也必将有南医的一席之地。

产业创新发展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聚焦人才发展。2021年是南海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十周年。十年来,人才加快在南海集聚,全区拥有技能人才达26.5万人,累计引进26名院士、70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高规格命名90位大城工匠。系列数据表明,南海的人才结构正在飞速改变,高端人才引进成为关键环节。如何引进人才并留住人才?医疗配套是重中之重,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五年,是南海改革创新的窗口期、动能转换的提速期,南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成就人才。转换思维,南海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个新南医,而这个新南医也正在潜移默化中“重塑”新南海。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