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南医新闻

南医新闻

郊游露营小心这种致命小虫!最近正活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点击数:
摘要:

近日,五彩斑斓的小帐篷布满了草地

阳光正好,适合露营

不少家庭选择在假期

到户外享受一段恰意的时光。

 

202205201359584383.Jpeg

 

不过在丛林中有不少生物潜伏,小小的一只恙虫可以致命。每年因恙虫病导致病种甚至死亡的病例并不少见。

什么是恙虫病?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系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多分布于我国南方地区。


202205201359584118.Jpeg

 

传染病三要素

传染源:

啮齿类动物。主要传染源为鼠,鼠感染后无症状,体内长期保留病原体;人为次要传染源,被恙螨幼虫蜇伤后血中可有病原体而发病。

传播途径:

恙螨幼虫(地里纤恙螨、红纤恙螨),多聚集于杂草丛生的丛林中,当鼠类路过时幼虫吸附于鼠体吸取其组织液,饱食后即跌落而发育为稚虫、成虫。受病原体传染的第二代幼虫叮咬鼠类又可将病原体传播给健康鼠,循环往复。人类在疫区田野、草地被受染幼虫叮咬而感染。

 

202205201359582943.Png

 

易感人群:人类普遍易感。

恙虫病的临床表现 

主要病理改变为全身小血管炎,器官急性间质炎、血管炎、血管周围炎,器官实质充血水肿、细胞变性、坏死。

1.发热---就诊主诉

潜伏期10-14日,起病突然,体温39-40℃,伴寒战、剧烈头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便秘、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咳嗽胸痛等不同系统症状,也可表现为仅发热、乏力,而无慢性其他系统症状。

2.焦痂和溃疡--恙虫病最重要特征

皮疹演变过程: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水疱→破裂,中央坏死、黑色/褐色结痂(焦痂)→痂脱落→小溃疡。

焦痂特点:圆形/椭圆形,中央黑色/褐色,周围红晕。大部分病人见1个焦痂,多见于腋窝、腹股沟、会阴、外生殖器、肛门附近,其余部位也可发现。

 

202205201359586501.Png

 

溃疡特点:大小不一、直径1-15mm,平均5mm,边缘稍隆起,底部为淡红色肉芽组织,无明显痛、痒,偶继发化脓。

3.淋巴结肿大--非特异性体征

焦痂附近局部淋巴结肿大如核桃、蚕豆大小,压痛,可移动,无化脓,消失较慢;可有全身浅表淋巴结轻度肿大;部分病人无淋巴结肿大。

4.肝脾肿大:

多为轻度肿大,脾肿大较肝肿大多见,部分患者可有转氨酶升高。此外还有心肌炎(心音减弱、舒张期奔马律),全身过敏,皮肤潮红,肺部啰音等表现。

5.并发症:

国内少见,以支气管肺炎、心血管功能不全多见。此外还有脑炎、胸膜炎、中耳炎、腮腺炎、流产、血栓性静脉炎、DIC、感染性休克等。

预防措施

入夏正是恙虫病发生的高峰期,旅游及野外作业的市民应使用驱避剂涂在衣领、袖口和裤脚上,以防幼螨上身。在裸露的皮肤上抹上药油或硫化钾溶液,也是防止幼螨叮咬的好办法。另外,注意不在草地上坐卧,谨防幼螨叮咬。


202205201359582455.Jpeg

 

注意事项

1.经常清洁居室的被褥、衣服和环境,保持一个清洁物环境。喜欢种植花草的家庭应注意定期除虫,观察植物的生长状况。

2.定时进行消毒除虫,防患于未然。

3.外出效野时要穿上防止皮肤被叮咬的布鞋及衣物。

4.被虫子叮咬后,要及时就诊,切勿怀着饶幸心理。

5.对身边的老人和小孩要照顾好,预防他们被毒虫叮咬。

6.身体出现不适,要检查身体是否被虫子咬伤,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