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南医新闻

南医新闻

如何实现营养自由,首先学会看标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点击数:
摘要:

牛奶、奶制品、果汁、坚果、茶点……我们日常要在外选购的食品多种多样。怎样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健康食品?不是看价格,也不是看牌子,更不是看宣传标语。我们首先要看的应该是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

202205201459382369.Jpeg

 

 1、包装上那么多信息,要看哪些?

我们主要看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202205201459383375.Png


配料表需要列出该包装食品所用的食品配料。食品配料也叫原辅料,是指在食品的加工或制造过程中使用的,并在产品中存在的任何物质,包括食品添加剂。


202205201459385439.Jpeg

 

根据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配料表的顺序应当根据配料加入量从多到少排列,也就是越靠前,含量越高。

营养成分表通常列出每百克的可食部分所含的水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能量以及几种主要矿物质(钙、磷、铁)和维生素(A、B1、B2、C)等的含量。

2、如何根据配料表选择食品?

通常来说,我们选择的包装食品肯定是配料表越简单越好,这样证明它添加的食品添加剂等成分比较少。

以牛奶为例,我们通常推荐饮用的是纯牛奶,但是很多产品只从名字上面比较难辩别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看看配料表了。纯牛奶是指以“生牛乳”为原料,经过杀菌或灭菌后得到的牛奶产品。因此,纯牛奶的配料表中是应该只有“生牛乳”一项的,才是真正的纯牛奶。


202205201459389926.Jpeg

 

现在市面上有许多风味调制乳,名字上也带“牛奶”两个字,像“甜牛奶”、“草莓牛奶”等等,但是一看配料表,里面的添加成分足足有好几行,这种就不是真正的纯牛奶了。甚至有些标着牛奶的名字,实际上配料表中奶粉排名靠后,含量比较低,几乎不含多少牛奶的饮品也有。

 

202205201459380664.Jpeg

 

所以大家选购食品,不能被名字忽悠了,要好好看看配料表是否对得上。

我们还要看看配料表中是否含有反式脂肪成分: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植脂末、植物奶油、氢化植物油、代可可脂等。如果有,尽量不选择。

如果你正在减肥,那么就要看看配料表中是否有人工添加糖,排名是否靠前。人工添加糖主要有:白砂糖、绵白糖、蔗糖、红糖、黑糖、果糖、玉米糖浆、麦芽糖浆、枫树糖浆、果葡糖浆、高果糖浆、浓缩果汁、葡萄糖等。

3、如何根据营养成分表选择食品?

营养成分表的基础内容是“4+1”,“4”代表着4种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1”指的是能量。


 

202205201459388731.Png


 

一般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表都是以每100g或100ml为单位标注的,不过也有按整包装、每小包或每份为单位的。

“NRV%”的中文全称是“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表示食品中的某种营养素含量占人体全天需要量的百分比。

以上面的牛奶标签为例,其中每100ml含能量154KJ,占人体全天所需要的能量2%,若这是一支250ml的牛奶,那么它的总能量是385KJ,占普通成年人全天所需能量的5%。

202205201459384041.Jpeg

还有其他成分,也是同理。

大家可以根据不同食品的特点,还有自己的实际需要来选择。

要注意的是,这个“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只是以普通成年人每天所需的各种营养素的参考摄入量作为对照,如果是老年人、小孩、孕妇、乳母、运动员,或者患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群,那么各项营养素的参考摄入量则会有不同。

需要更详细、更专业的摄入量建议,欢迎咨询我院中西医结合营养科门诊。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 8:00~12:00

           周四下午 13:30~4:30

门诊地点:门诊3楼A区312室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