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部

科室介绍

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简介


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中心 ( Pharmacy Intravenous Admixture Service, 简称 PIVAS)是在符合我国《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和相关国际标准、依据药物特性设计的操作环境下,由受过培训的药学、 护理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包括普通药物、肠外营养药物、 抗生素类药物、危害药物和其它静脉用药的调配,为临床治疗和合理用药提供服务。

我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成立于2022124日,是我院搬迁新院区后成立的第一批新部门,总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配备AⅡ生物安全柜3台,BⅡ生物安全柜1台,洁净层流工作台6台,在先进的净化设备和净化系统的支持下,通过严格的科学管理及受过良好培训的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 PIVAS为全院临床科室提供质量安全有效的静脉输液及完善的药学服务。

  我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团队现由药师、护士共同组成,为临床科室调配每天长期和临时的危害药物静脉输液医嘱。PIVAS 的每袋输液需经过审核、摆药、贴签、核对、冲配、复核、分拣等各项环节,以保证静脉输液质量安全。同时,我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引进贴标机、分拣机、药品统排机等自动化、信息化管理设备与系统,实现了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中心全流程智能化闭环运行与管控,进一步提升全院静脉用药管理及服务水平,有效保障静脉输液用药安全。

录入:药学部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