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飞秒准分子激光近视治疗中心

比近视更可怕的,是验光没做散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暑假期间

医院眼科又排起了配镜长龙

202308251448548099.Gif

而每次提到要给小朋友进行散瞳验光

有的家长就如临大敌:

“小孩一定要散瞳吗?听

说散瞳对眼睛伤害很大!”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

眼科副主任黄艳君提醒

对于小孩来说

不散瞳可能导致验光结果不准确

而且是对眼睛无害的!

 

眼镜店、医院验光结果差10倍


小杰,今年8岁。


去年小杰说自己上课时黑板有些看不清,爸爸便带他去眼镜店配副眼镜。眼镜店验光后,认为小杰两只眼睛有200多度近视,要配副眼睛矫正视力。

 

小杰爸爸想着,小孩配镜还是要认真对待。于是,又带小杰去了医院。

 

医生散瞳验光后发现,小杰只有一只眼睛有25度近视,而另一只眼睛视力正常,平时只要注意用眼时间就行,不用配眼镜

 

202308251448547245.Jpeg

图:腾讯医典

 

这结果,小杰爸爸直接看傻了。

 

医生说:“小孩的眼睛睫状肌的调节力比较强,如果眼睛睫状肌紧张,在小孩视疲劳的状态下,很容易出现假性近视。如果没有滴散瞳药水就验光,往往会被当成真性近视。

 

为什么孩子验光要散瞳?验光的目的,是要测出眼睛完全放松时,屈光偏差的度数,然后用眼镜去中和这个度数。而少年儿童的睫状肌太“有劲”了,常常处于收缩状态,会使晶状体变得太凸,导致假性近视的存在。

 

这时,散瞳就派上用场了。

 

“散瞳验光”就是在验光前使用麻痹的药水或药膏,使眼睛的睫状肌完全麻痹,从而放松儿童的眼部调节,以便客观、精确地检测眼睛的屈光度数。


202308251448544474.Jpeg

 

没有散瞳验光会出现什么问题?


如果验光时不散瞳,这可能会导致结果的偏差。

 

本来孩子处于正视或轻度近视,小瞳验光时近视度数可能会偏大,以这个结果去配眼镜,孩子可能会表现出头晕、视疲劳等各种不舒服。散瞳验光,就是要去除小瞳下假性近视的部分。

 

哪些人需要做散瞳验光?

12岁以下儿童应常规使用; 

16岁以下的远视性屈光不正儿童,尤其伴有内斜视者; 

弱视儿童; 

怀疑调节痉挛者; 

临床症状与显然验光结果不一致,或显然验光结果的准确性受到质疑时; 

矫正视力不正常且不能用其他眼病解释者。 

 

 

散瞳究竟有没有危害?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散瞳验光仅仅只会带来暂时的畏光、视物模糊等问题,这主要是因为短时间内瞳孔散大及睫状肌调节功能失效造成的,对眼睛本身是安全的

 

这里也要提醒各位家长:

只有 有处方权的医生,才能开散瞳药验光 ,普通眼镜店的验光师是不能散瞳验光的。 

散瞳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如果存在浅前房,闭角型青光眼情况时,散瞳是有风险的。虽然浅前房、闭角型青光眼在少年儿童非常少见,但是还是要由专业的眼科医生去判断能否散瞳。 

 

202308251448540246.Png

 

散瞳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散瞳期间不要近距离用眼,例如看书、看电视及使用电脑; 

户外活动光线过强时,应佩戴墨镜、遮阳帽,成人散瞳后应注意眼压有无升高的变化; 

禁止驾驶交通工具或操作机械,同时出行要多加注意,最好有人陪伴,以免碰伤; 

瞳孔恢复正常的时间存在个体差异,要注意观察自身状况,有问题及时就医,切莫慌张。 

 

请记住

尽量别自己跑外头去验光

请去专业医院!


202308251448549739.Png

 

 

录入:眼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