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特色技术

野泳一时爽,佛山阿伯不料染病多器官损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不少人会在大江大河里野泳,最主要自由自在,够宽敞还免费,但野泳可没这么简单。最近广东佛山的陈大叔就因为野泳出现发热,多个脏器损害;陈大叔一直习惯每天到西江野泳,一直以来也没啥事,可最近摊上了大事。

陈大叔这几天就突然出现了畏寒、发烧的症状,还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的情况,特别是两个小腿特别酸痛。原先陈大叔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吃了点退热药后,还是反复发热,送到我院急诊科,收入感染科住院后发现,陈大叔已经有多个器官损害,表现为肺部炎症,肝肾损害,血小板减少等。

经过对病人流行病史的详细询问,以及对病人身体多个系统检查结果异常的分析,感染科李智勇副主任医师判断,陈伯的症状可能是“钩端螺旋体”的病菌惹的祸,果然,在陈大叔的血液微生物宏基因检测提示确实是钩体感染。


202310131159156257.Jpeg


致病性钩体能引起人及动物的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在世界各地都广泛流行的一种人畜共患病,是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

它主要流行于6~10月,主要的传播方式有三种:经“疫水”传播、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染、经食物传播。

陈大叔在野泳时接触了受污染的水后,极易感染钩端螺旋体病。

钩端螺旋体病可致命。

钩端螺旋体病,别看它“名气小”,没多少人知道,它“实力”可不小,对人危害严重,重症患者可发生肝肾功能衰竭和肺弥漫性出血,可危及患者生命。


【早期】

早期发病通常表现为“重感冒样”症状。病人出现“三症”“三征”:

“三症”:寒热、头痛、乏力;

“三征”:眼结膜充血、全身肌肉疼痛特别是腓肠肌疼痛和触痛、浅表淋巴结肿大。有的病例可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中期】

在起病后3~14日,患者可出现器官损伤表现,如咯血、肺弥漫性出血、黄疸、皮肤黏膜广泛出血、蛋白尿、血尿、管型尿和肾功能不全、脑膜脑炎等。


【后期】

患者热退后各种症状逐渐消退,但也有少数病例在发热消退进入恢复期后,再次出现症状和体征,并出现后发热、眼葡萄膜炎以及脑动脉闭塞性炎症等与感染后的变态反应有关的后发症。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