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

保健常识

区分支气管炎与支气管肺炎

作者:黄德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自气温下降以来,儿科住院及门诊患者数量明显上升,以小儿肺部感染为主。最常见的就是小儿支气管炎及小儿支气管肺炎,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了解它们的影像表现。

 

   小儿支气管炎的病因、症状:病因有多种,主要是病毒和细菌感染。大多数是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后出现咳嗽,咳痰、喘憋、胸疼等典型症状,还可以有发热、疲乏、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等各种症状。一般疾病的初期可表现为频繁的干咳,逐渐出现支气管分泌物后,随后可产生黏液性的痰。如果有细菌感染,则可有黏液性的脓痰。当炎症累及支气管范围广、程度较重时,可能会支气管痉挛,患儿在呼吸时会有喘憋现象。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X光、CT影像:小儿支气管肺炎又叫做小叶性肺炎,炎症发生在肺小叶之间。影像表现多种多样,不尽相同,典型的影像学表现是肺部纹理增粗,沿着肺纹理分布,两肺出现大小不等的点状或者小斑片状高密度影,或局限性小片状高密度影,边缘模糊,当病灶比较严重时可以融合成大片状阴影,甚至累及整个肺段或者肺叶,也可以表现为某一肺段或者肺叶的局限性高密度影,或者小片状的阴影互相融合,部分可有胸腔积液。


   小儿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实际上是两个概念,但是可以相互关联。


  支气管炎主要是在气管和上呼吸道为主的炎症反应和表现。那么肺炎的话,它是已经从支气管一直深入到细小支气管和肺毛细支气管,以及肺泡组织的炎症反应,所以它是肺炎或者说肺部感染,两个不同的阶段,支气管肺炎是支气管炎的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在治疗上来说,它是先可能治疗支气管炎,然后可能再发展到肺炎的时候,再按肺炎来治疗。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之间,有时候它的分界并不清楚。在临床上,当诊断支气管炎的时候,一定是早期或者初期的表现,而到了支气管肺炎的时候,实际上是炎症的进一步的延续。

 

   当小孩子怀疑支气管炎,用药效果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做胸部X光或者CT平扫排除肺部感染,优先选择X光,难以诊断时可以选择CT,CT分辨率更高,更能显示肺部病变,是诊断支气管炎和肺炎不可缺少的辅助检查。

 

录入:放射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