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南海区人民医院:“医疗龙头”挑大梁,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 聚焦“百千万工程”

作者: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佛山市南海区中西部片区人口占了全区的一半以上,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2022年初,南海区人民医院正式整体搬迁到狮山新院区。

历经77年的发展沉淀,乘着区委区政府与华工合作办医的东风,新南医以一艘南海医疗“航空母舰”的姿态启航。两年来,医院重点打造急危重症和癌症综合防治两大学科群,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区域医疗人才喷涌聚集,人文服务不断升温,在西部逐步树立了百姓口碑,同时,发挥医疗龙头带动辐射作用,与西部多家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体现了大担当大作为,真正实现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搭建新平台 为健康南海锻造医疗尖兵

2023年,南海区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提出,做优健康产业和优质服务联盟,加强与外部高端机构合作,推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打造区域协调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南海区人民医院始终以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提出全面构建“六位一体”党建+医疗服务生态链的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医疗、党建+人才、党建+文化、党建+管理、党建+智慧、党建+科教六种生态,进一步促进党建与管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南医人文服务不断升温。


新南医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发展。搬迁两年来,全年出院人次由4万增至今年的8.2万,翻了一番;门诊量也大幅提升,由原来的135万增至181万人次;手术量也由原来一年才2万台次,增加到现在的近3万台次。这充分证明了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高瞻远瞩,医院从东部搬到中部地区辐射中西部,群众确确实实是有需求的。

新院区的战略选择,究其缘由,对医院而言,这是医疗技术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对南海而言,这是区域优质高效医疗资源的新布局,是打破南海东西部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重要抓手。

新时代,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南海区人民医院不断加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学科强院”和“人才兴院”战略,着力引进一批优秀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介绍,通过区校合作成为华工的附属医院后,附六院的平台得到很大的提升,医院对高层次人才尤其是中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度明显增加,显现人才的“虹吸效应”。三年来,南医吸引了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省级领军人才10人,地方级领军人才1人,现已引进培养博士后7人,博士37人,副高及以上职称33人,市内三甲大医院的一大批专家也选择落户南医。正是有了新院区平台、华工平台更高规格的品牌效应,南医才能吸引各路英豪,成为聚集医教研高层次人才的新高地,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开花。

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加盟,让南海医疗技术不断得到突破,填补了区域许多技术空白。2022年4月至11月,神经外科团队先后完成经眉间眼上锁切除前颅底脑膜瘤切除术、远外侧入路颈静脉孔,区脑膜瘤切除术、kawase入路岩尖区脑膜瘤切除术内镜下垂体大腺瘤切除术,填补了南海区空白,医院颅底手术水平达省内先进水平。2023年11月,南海区人民医院独立完成了首例弓上三开窗技术,该技术相比传统开放手术,患者创伤小,恢复快,成功率高,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全市空白。

南医医疗技术不断得到突破,填补了区域多项技术空白。


与此同时,南医真正发挥了医疗龙头作用,对区域医疗人才进行大力培养。例如,开设全科医学尖兵班,对首期36位来自区内各家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这些医生回到各个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后就能发挥全科尖兵的作用,带动所在单位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南医通过全科“尖兵”培训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建立一批高质量师资队伍、建立一个精品培训课程体系,打造南海医疗教学品牌;并紧跟区分级诊疗工作逐步推进步伐,逐步完善转岗培训、层级能力培训、专项能力培训等体系建设,助力医疗体制改革,促成区域分级诊疗落地。

南医作为南海区医疗龙头,多年来为健康南海培养人才,立足中部辐射佛山西部造福更多群众,充分体现了行大道、做大医的大情怀大担当。

构建医联体 优质资源下沉造福更多群众

近日,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九江医院”)转送了一名29岁左右的孕妇,因脑动静脉畸形导致血管爆裂大出血,省、市多家医院都表示很难救治,最终被南海区人民医院成功救回。这足以证明南海区人民医院部分医疗技术水平已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南海区人民医院与九江医院等多家二级医院建立医联体。


如今,南海区人民医院与九江医院等多家二级医院建立医联体,坚持“抱团发展”的理念,通过推动双向转诊、网络会诊、专家下沉一线开展手术、诊断、培训等一系列工作,从人才队伍培训、诊疗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建设发展,逐步规范分级诊疗,协助基层医院处理疑难杂症,实现医疗资源下沉,扩大医疗资源供给。其中,2023年与九江医院的合作中共开展快速上转患者349人次,帮扶手术30余例,人才培训8场次,真正实现带动整个区域医疗水平提质增速。

近日刚帮助九江医院解决了危急重症急救难题之后,南海区人民医院的领导班子不禁感叹:充分感受到了九江医院给予的认同感和满足感,这将为我们推动医联体发展增添更多的动力和信心。

由此,当地还传出了“九江人民更相信九江医院了”“选择了九江医院等于选择了南海人民医院”“九江医院搞不定的回到南海区人民医院搞掂”的佳话。南海区人民医院探索区域医联体体现了立大德、济苍生的大格局大使命。

成就新品牌 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医疗中心

当前,南海区人民医院正围绕癌症和危急重症打造学科群体,目的就是要让大病、危急重症不出区就可以得到救治,不断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

医院以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为抓手,打造急危重症学科群;以癌症综合防治为抓手,大力发展癌症学科群,实现“以点带面,层层推进,逐步覆盖”,构建起区域危急重症救治体系,引领并推动相关重大专科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区域急诊急救能力。

胸痛中心团队。


在急危重症学科群方面,医院先后成功创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救治快速通道、中毒救治中心、复苏中心等危重症专项救治平台,打造急危重症学科群,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98.5%。作为区域龙头学科,该团队牵头构建区域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和负责区域质控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区域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南医全面提升区域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在肿瘤综合防治方面,医院构建以肿瘤医学中心为主体,神经外科、肝胆胰脾疝外科、胃肠外科、肛肠科、妇科、乳腺外科、胸外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共同组建的癌症学科群,建成现代化肿瘤MDT 诊疗模式,实现多科室充分协作,提供精准诊疗。 实现了为癌症患者提供最先进、合理的手术、放疗、化疗、热疗、微创、介入、靶向、消融、免疫治疗及肿瘤康复与姑息治疗等全方位治疗手段,综合诊疗水平达省内先进。

从两大学科群体具体到各个专科,现在南医打造多个王牌医疗中心品牌,包括神经医学中心、心脏医学中心、骨科医学中心、胃肠医学中心。其中,随着诸多高难度手术成功完成,如25cm钢筋穿全头颅手术、“机器人”+术中唤醒切除脑肿瘤、延髓肿瘤切除手术等频频“出圈”,南医神经医学中心品牌也广为人知,备受称赞。近两年,神经医学中心主任李百升已开展脑肿瘤手术200多例,填补了南海区及佛山市多项技术空白,突破佛山高尖技术瓶颈。

undefined

神经医学中心主任李百升已开展脑肿瘤手术200多例。


延髓肿瘤切除手术属于神经外科高难度四级手术,以往患者多转往省级医院或者国内其他大城市治疗。如今,多例脑干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神经外科在延髓及高位颈髓肿瘤的治疗水平已迈入“新赛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级高水平医疗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南医已建成多个高水平“国字号”基地,包括佛山市首个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中国卒中协会认证的“综合卒中中心”和国家卫计委脑防办认证的“高级卒中中心”、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单位、国家级“神经介入建设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的妇科四级内镜手术培训基地、国家级甲状腺微创介入建设中心、国家中心耳内镜外科规范化培训基地等。

undefined

绘就新蓝图 提升重危患者救治能力

纵观过去一年南医医疗服务数据,2023年南海区西部狮山、丹灶、西樵、九江四个镇的出院病人总数,与2021年同比增加29.23%,人数增加3.6万余人,增长226.21%。肇庆市、清远市、云浮市、佛山市三水区、佛山市高明区五个地区的出院病人总数达到3355人,与2021年同比,人数增加2582人,增长333.99%。这说明,整个南海及周边,尤其是南海中西部医疗大格局已然改变。

据统计,2023年医院全年门急诊量超过181万人次,出院病人超过8.2万人次,手术台数超过3万台次,求诊患者覆盖市内三水、高明等以及市外肇庆、云浮、清远等区域。

过去原本需要到佛山市级医院或者广州等地就医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三甲医院高品质医疗服务,大大释放了中西部市民的医疗需求,同时真正辐射带动中西部片区,覆盖惠及更多群众。南医大病重病救治能力成为南海市民的健康保障。

南医大病重病救治能力成为南海市民的健康保障。


多年前,南海区人民医院定位医院的愿景——打造珠江西岸服务贴心、技术先进、百姓信赖的现代化医院;2020年,新一届年轻的领导班子登上历史舞台,新南医的整体定位得到进一步升级——打造“智慧医院”“人文医院”“艺术医院”。

如今,医院愿景已进化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贴心、技术先进、百姓信赖、员工满意的现代化医院”。从“珠江西岸”到“粤港澳大湾区”,从“服务贴心、技术先进、百姓信赖”到“服务贴心、技术先进、百姓信赖、员工满意”,新南医的格局,不断在扩大。

未来,新南医的目标是综合能力要排在全省区县级医院前三的水平,要从一个基层的综合三甲医院转变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医院。从院址、规模、人员到发展目标、服务能力、医疗水平等,新南医信心满满地朝着新目标迈进,不断推进医院全方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区域高质量医疗新高地。



统筹/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蓝志中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方婷 通讯员 梁筠仪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