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内科

保健常识

血透患者便秘怎么办

作者:谢双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

血透患者便秘怎么办

“医生,我已经一周没有解大便了,这可如何是好啊”

这是查房时经常能听到透析肾友们的问题,可见便秘也是困扰透析肾友们的难题,那该如何解决呢?


1. 什么是便秘呢?

正常情况下,进食后经过消化、吸收,食物最终形成粪便排出体外,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4-48小时,所以一般是1-2天排便一次。但因人而异,也有人2-3天才一次,只要大便黄软成型,排便时不费力,都属于正常状态。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

(1) 排便次数减少,每周排便少于3次;

(2) 粪便干硬,呈颗粒状或硬块;

(3) 排便困难、费力,有排便不尽感、梗阻感;

(4) 排便需要辅助(如泻药、开塞露等)。

            202401311028322131.Jpeg


2. 为何透析肾友们经常便秘

1) 水分摄入不足:血透患者需要严格控制饮水,肠腔内水分不足,肠道润滑减少,因此大便体积变小变硬,不易排出。

2)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为了控制钾离子的摄入,透析患者控制蔬菜、水果及膳食纤维的摄入;

3)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状态导致胃肠自主神经病变,引起糖尿病性胃轻瘫和肠病,造成胃肠蠕动减慢;

4) 日常活动量少:坐卧时间多,活动量少,胃肠蠕动减弱;

5) 药物的副作用:磷结合剂药物是引起便秘副作用的主要药物之一,口服铁剂也容易引起便秘,此外阿片类药物、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抗抑郁药等药物也会引起便秘。

6) 透析期间体重控制不佳,单次超滤量过大,由于大量的水分被超滤,导致肠内的液体也减少,致使大便干结;

7) 心理负担过重:很多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心理,会通过减少进食量来抑制排便冲动,久之则引起或加重便秘,而发生便秘后,对排便又产生恐惧心理等加重了便秘。


3. 如何缓解透析肾友们的便秘情况

1 改善生活习惯:透析病人在饮食上需多吃粗纤维以及促进排便的食物,如芹菜、大白菜、萝卜、玉米、豆腐、海带等,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多运动,规律睡觉,并且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睡前可以进行适当的腹部按摩,从而缓解便秘。

2 使用药物:透析病人可以使用开塞露、生理盐水等药物灌肠进行通便,也可以使用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如乳果糖口服溶液等。此外,透析病人在平时也可以服用调节菌群的药物,如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等,

3 透析病人存在其他疾病,如直肠肛门病变引起的括约肌痉挛、痔疮、肛裂、肛周脓肿、结直肠癌等疾病,此时建议进行肠镜检查,及时治疗。

4 中医疗法:中医学称便秘为“大便难”“后不利”“脾约”等,认为便秘与人体五脏六腑失调有关。如脾肺气虚、脾肾阳虚、津亏血少、肠胃燥热、气机郁滞等。因此可通过耳穴压贴技术缓解肾友们便秘症状。

录入:肾脏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