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

医疗技术

夏季高发!女性更容易中招!

高龄女性易发脓毒血症

作者:蒋季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点击数:
摘要:


注意注意!

夏季是尿路感染的高发期

更“青睐”女性!

 

91岁婆婆尿路结石感染

险入“鬼门关”

 

今年91岁的何婆婆,就因为输尿管中段的一粒结石而全身感染,导致感染性休克、脓毒血症。在外院治疗无果后,几经周转到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泌尿外科二区就诊。
入院时,何婆婆已经奄奄一息,意识模糊,高热不退、无法进食、肌力差、感染指标极高、多重耐药菌,再加上糖尿病的肆虐。对于如此高龄的老人来说,真的是致命一击!
当时的何婆婆是这样的一个情况:白细胞计数3万多、代谢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心功能差……


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白细胞计数的概念↓↓↓


正常人的白细胞数量是3.5X109~9.5X109,而何婆婆的白细胞数量是36X109,是正常白细胞数量的4倍之多。

举个例子,高热到39°C以上时的白细胞一般是14X109~16X109左右,人体已经非常不适,如头痛、畏寒寒战、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而36X109更是凶险至极,更何况是对于一位超过90岁高龄的老人。
可想而知,何婆婆的情况是多么岌岌可危!泌尿外科二区主任冯权尧当即组织全科医生进行紧急病案讨论,势要把半只脚踏进“鬼门关”的何婆婆拉回来!


202402051813401909.Png


在医生团队和杨光丽护士长的带领下,通过消炎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全方位无微不至治疗护理,渐渐地,何婆婆从留置胃管过度到自主进食,从需要吸痰到能自主咳痰,从肌力为0到床边扶行。
经历了30多天病痛煎熬后,何婆婆终于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路回家了,创下又一个医学奇迹!


202402051813400773.Png

 


01

天一热,尿路感染就多了

 

尿路感染,是指各种病原微生物(主要是细菌)在泌尿系统生长繁殖所导致的尿路急、慢性炎症反应。当细菌在泌尿系统的某处生长失控时,就会发生感染。

 

202402051813408609.Gif

 

夏季容易出现尿路感染,与以下原因有关:

 

正常情况下,尿液流出有助于冲洗尿道,将细菌排出体外。但夏季高温天下,人们出汗增多,导致身体水分流失加剧。如果不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则会导致尿量减少,使本可以随尿液排出体外的细菌不易排出,增加了细菌在尿道内滞留、定植的机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状。


当尿液浓缩,其内生化组分发生变化,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更容易在尿路内滋生和繁殖,进一步促使尿路感染的发生。


湿度的增加也是夏季尿路感染高发的因素之一。湿热的环境为私密部位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尿道口周围的皮肤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增加尿路感染的发生风险。

 

02

女性为何更易感染?

 

在成年人中,女性尿路感染患病率高于男性,这和女性的生理结构有很大关系。

 

女性尿道比男性的更为短且宽,细菌容易进入导致感染,尿路感染的可能性是男性的30倍。且女性尿道口与阴道口、肛门距离很近,无论阴道还是肛门周围都有大量细菌,加上阴道分泌物的存在,使细菌容易繁殖。

 

此外,受受月经、性生活、妊娠、雌激素等影响,女性更容易发生感染。


中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也是尿路感染的人群


由于免疫系统较弱,易受到细菌的侵袭,导致尿路感染。严重情况下甚至可能发展为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

 

202402051813406243.Gif

 

03

7个症状,当心尿路感染来敲门

 

尿路感染发作时,往往突然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连带着下腹部隐痛等情况,相信有不少人都经历过以下一项或多项症状:

 

  • 尿意急迫,淋漓不尽,不停想尿,但每次又只尿一点

  • 排尿疼痛,犹如烈火般焚烧或针刺样痛

  • 尿液变浑浊或出现肉眼血尿、尿道出血

  • 尿液有很大刺激性气味

  • 畏寒、发热

  • 腰痛、头痛

  • 恶心、呕吐

 

划重点:

5件事提升你泌尿系统“抗菌力”

🔔🔔🔔

注意私密部位卫生

不要憋尿

及时补充水分

选择更舒适的内衣

如果出现尿路感染症状

及时就诊,不擅自用药!

 

202402051813402178.Png

 

所以

请放下你手中的饮料和咖啡

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202402051813406355.Png

 

 

录入:泌尿外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