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南医新闻

南医新闻

黔东南帮扶记区域多院协同,尽一切努力赢得生的希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点击数:
摘要:

黔东南帮扶记|区域多院协同,尽一切努力赢得生的希望

 

黔东南31周孕妈早产,情况不妙需马上救治

“您好,我们这里是榕江妇幼保健院,有一位孕31周羊水早破生了,需马上转诊到榕江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需上有创呼吸机!”

10月25日,随着突如其来的电话,榕江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榕江医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立即陷入紧张而有序的准备中。

原来,当天在黔东南榕江县一位孕31周的孕妈小欣在家人毫无准备下,羊水早破,不幸早产了!尽管家人已经就迅速把她送到榕江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榕江妇幼)住院保胎,但还是没稳住。医生连保胎和促进早产儿肺部发育药物没有机会用上,小欣的宝宝已经迫不及待来到这个世界。

毫无意外,小欣的宝宝因为没有用药促进早产儿肺部成熟,出生后浅促的呼吸(110次/分),哼唧哼唧的呻吟声……情况非常不好。为了挽救宝宝,需要马上用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和调用药物治疗肺部发育不成熟的情况!

紧急联动区域协同抢救,尽一切努力赢得生的希望

事已至此,考虑孩子的病情严重,转运时间长,转院过程中风险重重,想转到贵州省会贵阳或黔东南州府凯里实在不现实。医生马上想到,榕江地区开展应用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的就只有榕江医院,于是马上联系榕江医院新生儿科紧急准备有创呼吸机的检测程序,准备好气管插管所必须的工具,并通知广东佛山南海区帮扶专家冯广荣主任到场抢救。

小欣宝宝在榕江妇幼医护人员护送到达榕江医院后,在冯广荣主任带领团队成功帮宝宝放置气管插管,并调节好所有呼吸机参数。

然而,事情似乎不是难么简单,尽管在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下,小欣宝宝呼吸仍有90次/分的呼吸,仍可见吸气辛苦而有胸廓下缘明显凹陷的情况,更别说用着较高的参数下血液氧含量还只是正常的低值,要知道一个孩子正常的呼吸才40~50次/分左右,可想90次/分的呼吸是有多么的急促。小欣宝宝的病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越发严重!

家人千里奔赴取药回,多院协同终见新生奇迹

冯主任团队医护人员马上通过多方沟通,与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黔东南医院)新生儿科取得联系,让宝宝家人远赴150公里外的黔东南医院带回治疗肺部发育不成熟的药物。宝宝家人马不停蹄取回药物后,医护人民马上给宝宝给予气管内滴入治疗。经过精心护理,宝宝的呼吸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急促呼吸逐步下降至40次/分,血液氧含量也稳步上升。

3天后,宝宝终于顺利地撤离呼吸机辅助,用自己的肺部顺畅地呼吸着这个世界的空气。肺部症状慢慢好转的情况下,宝宝的进食日益进步,有刚开始的每餐进食1~2ml的奶液到目前17ml一餐的奶液,而孩子的体重有出生的2.1公斤长到目前2.3kg。

看着逐步稳定的孩子,榕江医院新生儿科的全体医务人员绑紧的心也慢慢地释放下来。 

本次抢救成功,全赖多地多院协同帮扶的专家和单位支持,才能真正发挥出榕江新生儿危重救治中心的作用。未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驻点帮扶专家冯广荣带领下,榕江医院新生儿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建设好榕江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联动区域多学科、多院医疗资源,守护更多榕江县的新生命。

 

 

202111160755569693.Jpeg

(气管内注射药物过程中)

202111160755577885.Jpeg

(冯广荣主任用呼吸囊帮助药物在气管内均匀分布)

 

供稿:冯广荣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