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特色技术

有性生活后,这些妇科检验项目不能错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有性生活后,这些妇科检验项目不能错过!

性生活带来愉悦的同时,也会增加患妇科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妇科炎症、宫颈病变等。所以,有了性生活后,女孩子就要重视起自身健康,必备的妇科检查项目赶紧安排起来!

 

妇科检查有哪些?

医生可以通过视诊和内诊了解外阴、阴道、宫颈、子宫及双侧附件区的一般情况。同时可以取样进行白带化验看有无霉菌、细菌或滴虫等阴道炎症,必要时行宫颈分泌物支原体、衣原体及淋菌培养等。

更重要的是,可以同时行宫颈防癌筛查HPV病毒分型检测。特别是对于25岁以后有性生活的女性都建议进行定期检查,以早期发现高危型HPV感染及宫颈病变定期筛查,提早预防!

 

什么是HPV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名称缩写,是一种小的DNA病毒,其有多种型别,能引起人类皮肤和黏膜的多种良性乳头状瘤或疣,某些型别的HPV感染还具潜在的致癌性。HPV检查则主要检测人是否携带有HPV病毒,是否感染了HPV。妇女生殖道HPV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性活跃妇女可能有50%感染过至少一种型别的HPV。由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因此必须重视这种感染,重视HPV的检查。

 

HPV的预防

(1)疫苗接种:满足条件的女性可以尽早接种HPV疫苗。

(2)规范性行为:HPV具有高度的宿主特异性,主要感染人体特异部位的皮肤黏膜,以性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应加强性生活卫生,性生活前后夫妻双方均要清洗生殖器官。若丈夫有包皮过长,要及时给予治疗,不要有不洁性行为,不要纵欲。

(3)注意月经期卫生:月经期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HPV,所以需要注意月经期的个人卫生。

(4)合理的日常生活:饮食方面要均衡膳食,荤素搭配,保持充足睡眠,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可以有效预防HPV感染。

 

HPV检查的适应证

出现以下症状需要尽早进行HPV分型检查:阴道表面有表浅的炎症以及接触性出血等;常有白带增多、腥臭,阴道不规则出血,骶尾、臀部及大腿部的持续性疼痛,膀胱、直肠受侵时可出现排尿、排便障碍等表现。男性同样可以进行HPV核酸检测!

 

检查注意事项

经期一般不做妇科检查,需要注意的是若有不规则阴道流血,则应及时检查以明确出血原因,如一味等待阴道出血停止再来检查,可能会延误病情。

检查前3天晚上不要阴道用药、尽量不要性生活,避免影响检查结果。

检查前不要过度清洁外阴及阴道,日常温水清洁外阴即可。

检查时穿宽松、易穿脱的衣服,提前排空小便。

妇科检查时尽量配合医生检查,放松心情,保持腹肌松弛以取得满意的检查效果。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