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特色技术

血栓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利器

作者:贾岩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什么是血栓性疾病?


血栓性疾病包括静脉血栓、动脉血栓、微血管血栓等,具有高发性、高致残率、高致死率,且起病隐匿。血栓形成三要素包括:高凝状态、血流淤滞、血管内皮损伤,这些高危因素都常见于医院内多个临床科室。ICU患者、呼吸重症患者、重大创伤、骨科大手术、肿瘤外科手术、化疗患者、妇科盆腔手术等,都是血栓的高危人群。


传统的血栓与止血相关的实验室检查中:凝血四项主要应用于评估患者的出血风险;D-二聚体、FDP存在敏感性高、特异性差的特点,且数值恢复慢、不利于疗效监测。因此未能很好的满足临床需求。


202306280935060947.Jpeg202306280935068954.Png

 

血栓性疾病的早期筛查指标有哪些?


共包括四个指标:凝血酶-抗凝血酶复合物TAT、纤溶酶-α2纤溶酶抑制剂复合物PIC、血栓调节蛋白TM、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抑制剂1复合物t-PAIC,可特征性地反映凝血、纤溶系统和血管内皮系统早期改变的指标,相比传统的指标更早期、更特异,帮助临床更早地发现血栓风险,早期干预、避免进展,且指标敏感、数值恢复快,适合应用于疗效监测。


1.TAT——凝血系统激活的分子标志物,反映凝血酶的生成量,或凝血系统激活程度。TAT升高,提示患者处于高凝状态,血栓风险高。


2.PIC——纤溶系统激活的分子标志物,反映纤溶酶的生成量,或纤溶系统激活程度。PIC升高,提示患者处于纤溶激活或纤溶亢进状态。


3.TM——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标志物,是跨膜糖蛋白,在膜上时是通过捕获凝血酶发挥抗凝、抗炎的作用,当血管内皮受损时候会释放入血,形成sTM,且失去主要的生理功能。sTM升高,提示患者血管内皮受损。TM升高同时可预警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进展。


4.t-PAIC——反映血管内皮的损伤和纤溶系统的进展,多数反映的是纤溶的抑制。

 

 

新型血栓标志物的临床应用


(1)健康体检:50岁以上人群可进行TAT和TM的筛查,评估血栓风险,若检测结果显著高于正常值,建议就诊。


(2)在危急重症患者中的应用:

危急重症患者极易发生感染,若因感染无法及时控制而并发脓毒症时,患者体内会释放出大量内毒素,导致内皮细胞损伤,促进凝血酶活化,此时可表现为TM及TAT升高,随着脓毒症演进为脓毒症休克,出现组织低灌注导致器官功能损害,此时t-PAIC可显著升高,而PIC因为纤溶抑制作用升高不明显。创伤时,出血导致凝血酶大量活化发挥止血效应,可表现为TAT显著升高;内皮细胞释放大量活化蛋白C抑制PAI-1活性,引起纤溶亢进,表现为PIC显著升高。如创伤失血发展至休克阶段,出现广泛内皮损害,可表现为 TM 升高;如休克加重出现明显器官功能障碍,可出现 t-PAIC 显著升高。


(3)在肿瘤患者中的应用:

肿瘤患者是血栓的高危人群,外科手术和化疗是两个常见的治疗相关的危险因素。有研究报道恶性肿瘤患者体内凝血与纤溶活性异常增强,TAT及PIC优于D-D对恶性肿瘤患者血栓的诊断。


(4)在骨科手术患者围术期的应用:

髋膝关节置换术、髋部骨折手术等骨科大手术患者是血栓的高危人群。进行血栓四项检测,根据检测结果预测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从而制定具体的诊疗方案。


(5)在妊娠期妇女中的应用:

妊娠期女性处于生理性的高凝状态,有研究结果指出:TAT、TM、tPAI·C水平从孕早期(妊娠5-12周)到孕晚期(妊娠28-40周)逐渐升高,PIC水平在整个妊娠期保持稳定。结合血栓四项在妊娠期妇女的变化特点,为其在妊娠期妇女血栓风险评估的应用提供更多的临床证据和理论基础。


(6)在静脉血栓患者中的应用:

静脉血栓高危人群需采取预防措施,定期进行D-二聚体或血栓标志物的检测,当D-二聚体或血栓标志物持续升高则进行深静脉彩超、CT、核磁等影像学诊断,如此才有可能有早期诊断的机会。


(7)疑似DIC或DIC患者中的应用

血栓四项可用于DIC分型,尤其是TAT和PIC检测结果:当TAT显著升高,PIC升高不显著,临床表现以血栓为主,为纤溶抑制期(高凝期);TAT和PIC均显著升高,临床血栓和出血都可见时,为纤溶均衡期;当PIC显著升高,TAT升高不显著,临床表现以出血为主,为纤溶亢进期(出血期)。

 


血栓四项标志物的临床意义:

(1)出血风险的早期预警

(2)出血风险的辅助评估

(3)抗凝治疗与溶栓治疗的疗效监测

(4)DIC的早期诊断,分型分期,预后评估


血栓四项检测的适用人群:

(一)血栓高危科室

ICU

脓毒症、重症感染、多发创伤、恶性肿瘤、呼吸衰竭患者等

急诊科

急性中暑、急性中毒、重症感染、呼吸困难患者、多发创伤等

肿瘤科

化疗的肿瘤患者等

骨科

髋膝关节置换术、髋部骨折手术、多发骨折等骨科大手术患者

肝胆外科

肝脏恶性肿瘤手术患者

胃肠外科

胃肠恶性肿瘤手术患者

妇科

妇科肿瘤手术患者、其他盆腔手术患者、复发性流产女性

产科

妊高症、妊娠期糖尿病、有VTE病史孕妇、高危孕产妇等

(二)血栓诊疗科室

介入科

下肢深静脉血栓、静脉曲张、下肢动脉闭塞患者等

呼吸内科

肺栓塞、肺癌、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等

(三)其他科室

心脏外科

主动脉夹层、心外科手术患者、心房血栓

血液淋巴瘤科

急性白血病患者等血液肿瘤患者


检测地点: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门急诊检验室

检测时间与报告时间:周一到周五,2小时出报告

标本采集与注意事项:

使用枸椽酸钠抗凝管(凝血常规管),采集后立即轻柔地上下混匀3-6次以确保样本与抗凝剂的充分混匀,并需确保标本不能有凝块。采集后立即送检。

 

录入:检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