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特色技术

躲过新冠和甲流,却没躲过它?呼吸道合胞病毒又来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最近,不少孩子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喘息等呼吸道症状,门急诊人满为患,这其中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不少家长感叹这个病毒来势汹汹,躲过了新冠和甲流,却没躲过它。

1、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什么?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肺炎病毒科的RNA病毒,是一种常见的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各年龄段均可感染,高危人群主要集中在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好发于冬春季。

202307231231342295.Jpeg


2、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有什么症状?

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潜伏期通常为2-8天,临床表现以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如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较流感轻微,但婴儿易出现肺炎。小孩首发症状以干咳为主,继而出现咳痰,严重者会出现憋气胸闷等症状。呼吸道合胞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接种,也无针对性特效药。不过,别着急!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通常只限于上呼吸道,多表现为鼻塞、咳嗽、流涕等,大部分在1-2周内症状自行消失。少部分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如毛细支气管炎、肺炎、呼吸衰竭等,表现为咳嗽加重、喘息等,多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极少部分进一步加重出现呼吸急促等,严重可发生呼吸衰竭。


202307231231346345.Jpeg


3、如何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和气溶胶也可引起传播。呼吸道合胞病毒可反复感染,可通过加强个人防护等措施预防感染,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尤其是学龄期小朋友要尽量避免在室内较为封闭的场所游玩,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勤通风。


202307231231341282.Png

 

4、如何确认是否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

1:可检测血常规及CRP,通过血象初步判断是否为病毒感染。

2:可进行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该方法仅需要采集咽喉分泌物,无需抽血,在病毒感染早期即可检出,能精准判断是否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给临床提供诊断依据。

 

呼吸道合胞病毒核酸检测

检测地点: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分子组

检测时间:每天早9点前送样,当天下午4点出结果

 

录入:检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