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

医疗技术

反复无痛血尿……医生1台手术7个术式,巧将回肠变新膀胱

反复无痛血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刘伯今年73岁

平时身体都挺好

得空了还能约上三五好友

到公园健健身

 

202306211228309393.Gif

 

可是去年年底开始

刘伯发现自己偶尔会拉血尿

不痛不痒,也没有其他不舒服

休息几天血尿又不见了

 

202306211228306929.Gif

 

刘伯自己没有太在意

也没有告诉家人

 

直到今年年初

发现“肉眼血尿”的情况一直反复

刘伯心中顿生疑惑

于是到当地医院检查泌尿系B超

这不查不知道

一查吓一跳!

 

在刘伯的膀胱里面

长了一个直径长约6cm的肿瘤!

血尿的元凶找到了——

膀胱肿瘤!

 

 

于是,刘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泌尿外科门诊。

 

接诊的赵振华医生一看到刘伯的B超单报告,眉头一紧,不好,这个大概率是膀胱癌,而且肿瘤这么大,估计膀胱是保不住了。于是,赵医生建议刘伯立即办理入院手续。

 

入院后,经过CT增强扫描检查和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诊断性电切),所有结果最终确认刘伯的膀胱肿瘤并非良性肿瘤,而是恶性程度很高的膀胱癌!

 

202306211228308348.Jpeg

 

要想治疗这个大范围的,高级别(高危),有浸润的膀胱癌,就必须做膀胱根治性切除,也就是将整个膀胱全部切除,包括切除邻近的器官如前列腺或子宫等,同时需要清除盆腔淋巴结。说白了就是要“斩草除根”!

 

“可是没有了膀胱,尿往哪里去?”刘伯心里满是疑惑和担忧。

 

赵振华医生耐心向他解释:切除膀胱的同时,就要做尿流改道用一段回肠,来代替切除掉的膀胱,再将这段回肠拉到肚皮表面,从这里引出尿液,以代替膀胱的功能

 

202306211228308153.Jpeg

 

 

 

“手术顺利且成功!”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泌尿外科二区团队在冯权尧主任的带领下,为刘伯进行了腹腔镜下膀胱根治性切除术。

 

而且这次手术很不一般,切除术、清扫术、松解术、吻合术……一台手术包含了7个术式!极具挑战性!

202306211228307173.Jpeg

 

 

手术当日,只见冯权尧主任精细解剖,小心分离,在盆腔大血管旁边游刃有余的操作

 

最终,整个膀胱连同前列腺被完整切除,同时完成尿流改道,术中出血不多,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做的非常顺利,非常成功!


202306211228305902.Jpeg

泌尿外科二区冯权尧主任正在进行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


202306211228309511.Png

 

 

术后,护士长杨光丽带领护理团队为刘伯组成专门的护理个案小组,精心照护,让刘伯术后恢复的非常快。术后第二天,刘伯就下地活动,术后10天就已达出院标准,真正做到了大型手术快速康复!

 

刘伯面露笑容,他说:“很感谢泌尿外科二区医生和护士,多亏了他们,我恢复得很好!”


202306211228300753.Jpeg

 

 

医患之间也有“双向奔赴”

 

回家后的刘伯,状态怎么样?

有没有不舒服?

回肠造口长的好吗?

尿量正常吗?吃饭食欲好吗?

 

为了实时了解刘伯在家中的情况,泌尿外科二区团队还专门组建了刘伯的专属医护团队及家属沟通群

 

刘伯的家属笑称:“这个沟通群都快成为我们的家庭群了,大家每天聊聊天,热闹得很!”


202306211228306827.Png

202306211228307420.Jpeg

 

刘伯的专属医护小组,传递着医护对患者的关爱,也收到患者家属的感激,这就是良好的医患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刚结束,泌尿外科二区医护团队共4人立即到刘伯家中做术后回访,了解刘伯术后的恢复,并给予专业的医疗和护理处理和建议。见到熟悉的面孔,刘伯十分惊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202306211228308346.Png

 

临别时,刘伯和家人紧紧握住医护人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2306211228302223.Gif

 


泌尿外科

 

泌尿外科是佛山市“十四五”医学重点专科,南海区“十四五”高水平医学重点专科,是中华医学会华南泌尿系结石病因诊断与防治基地佛山中心(佛山唯一),同时是中国泌尿系结石联盟单位,拥有独立的结石病因分析和代谢评估实验室(佛山唯一),率先在佛山地区建立起泌尿系结石成分数据库,在泌尿系结石的诊断和治疗领域一直处于佛山领先地位。

 

近年来,科室在泌尿系肿瘤的诊治方面实现质的飞越和量的提升,所有泌尿系肿瘤手术均能以微创手术完成,包括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肾癌根治术、腹腔镜肾盂癌及输尿管癌根治术、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肾上腺瘤切除术等,手术效果好,安全性高。

 

 

录入:泌尿外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