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

保健常识

揭开宫颈糜烂的真面目

作者:林静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在妇科门诊每天都上演着这样一幕

患者1:医生,我体检说我有宫颈糜烂,要怎么治疗啊?

患者2:医生,帮我看一下我的宫颈糜烂好一些没?

患者3:医生,我的宫颈糜烂有没加重啊?

......


202308260030535229.Jpeg


相信大多做过妇科检查的女性肯定对“宫颈糜烂”这个名词并不陌生,宫颈糜烂在育龄女性当中相当常见,那么它究竟真的是病吗?


01

何谓“宫颈糜烂”


宫颈存在两种类型的上皮细胞:鳞状上皮细胞和柱状上皮细胞。鳞状上皮细胞有多层,呈粉红色,比较后,表面光滑;柱状上皮细胞只有一层,菲薄,可透出皮下间质及血管,所以呈红色,看起来就像是一种糜烂的外观,因此称为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困扰着很多女性,女性在妇科检查中,大部分都会被检查出这种状态。

但事实上,宫颈糜烂并不是一种病,他是一种生理现象,与女性雌激素息息相关。

202308260030531435.Jpeg


02

宫颈糜烂是如何形成的


目前已明确“宫颈糜烂”并不是病理学上的上皮溃疡、缺失所致的真性糜烂,也与慢性宫颈焱中慢性炎性细胞浸润不一致。因此宫颈糜烂并非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而只是一个临床征象,可以是生理性的,也可以是病理性的。

生理性的宫颈糜烂多见于青春期、生育期妇女,雌激素分泌旺盛者、口服避孕药或妊娠期,由于雌激素的作用,柱状上皮外移到宫颈表面,宫颈局部看起来呈糜烂样改变外观。

病理性宫颈糜烂可以是宫颈上皮内病变,更甚者宫颈癌所致形成的宫颈外观。


202308260030538356.Jpeg


03

宫颈糜烂需要治疗吗


从前文当中不难理解,生理性的宫颈糜烂是女性体内雌激素所致,因此绝经后可自行“根治”,无需特殊治疗,因此并不需要过分恐慌。

但生理性宫颈糜烂往往需要跟病理性宫颈糜烂相鉴别,当有宫颈糜烂的患者出现白带异常,白带带血,性生活后出血等症状时,需警惕病理性宫颈糜烂,需及早到医院就医。或定期的宫颈防癌筛查也可以及早帮助我们发现病理性问题,从而大病化小。

 

 

录入:妇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