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外科

保健常识

什么?听音乐可以治疗癌因性疲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

近期,温柔靓丽的阿珍总是在每次化疗后的那几天,被癌因性疲乏影响的萎靡不振,看见花儿都要落泪,听见都鸟啼只觉惊心......直到一阵音乐传来,仿佛天上的太阳透过云彩的光,世界都变得温暖明媚。


图片 113.png

 

什么是五音疗法?


音乐疗法是一种集医学、音乐、心理、物理学等多学科为一体的边缘交叉学科.传统的五音疗法是以五行理论为基础,通过五音与五脏、五志相结合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首次把五音引入医学领域的《黄帝内经》,为五音疗法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


《灵枢·五音五味》篇中指出五音归属于五行,内化于五脏,并详细记载了角徵宫商羽5种不同音阶调治疾病的内容。即宫音属“土”,可入脾;商音如“金”,通于肺;角音如“木”,通于肝;徵音如“火”,通于心;羽音属“水”,可入肾。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对角徵宫商羽五种不同乐调的特点这样描述:“角谓木音,调而直也。徵谓火音,和而美也。宫谓土音,大而和也。商谓金音,轻而劲也。羽谓水音,沉而深也。”

 

 

五音疗法在情志护理的作用


1缓解抑郁

采用五音疗法则可以有效地改善患者的情志失调,并能促进神经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质量等。


图片 23.png


2调节癌症不良情绪

中医的五行音乐疗法不仅能凋节思者的不良情绪,还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高总体健康状况、减轻化疗后的不良反应等。


图片 33.png


3改善睡眠

五音疗法能够改善患者失眠症状,提高其睡眠质量。


 

 


五音疗法知多少?


 

 


录入:乳腺外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