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医疗常识

有乙肝,我该分手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今天,收到一位患者咨询,她有乙肝,目前正在纠结要不要跟她男朋友分手,她很爱他,但是她很害怕以后不能生下健康的宝宝。    

      估计有不少真爱因为乙肝被迫分开

      这里从几方面来回答这位患者的问题


一.乙肝妈妈几乎不会把乙肝传给宝宝的

我国的慢性乙肝感染患者,有95%为母婴传播和婴幼儿时期感染所致。只要乙肝妈妈在孕期到医院接受正确规范的乙肝母婴传播阻断管理,基本可达到零传播,我国目前乙肝母婴传播的发生率已<0.5%。

有几个关键点要把握:

孕前评估不可少

乙肝病毒感染的女性在怀孕前要到感染科门诊进行全面评估乙肝情况,最重要的就是评估需不需要进行抗病毒。

孕期抗病毒治疗

乙肝感染的孕妈如果是正在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且情况稳定的,那么正常妊娠及感染科门诊定期复查即可。如果是高病毒量的携带者,需要在妊娠末期口服药物进行母婴阻断。这也是母婴阻断的关键。

宝宝出生后的处理

只要是感染的母亲,宝宝出生后需立刻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乙肝疫苗,而且在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肝疫苗,可以大大减少母婴传播的风险

 

二.日常生活密切接触过程中会不会被感染?

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

日常生活工作中,与乙肝感染者接吻、共餐、拥抱、握手等是不会被传染的!因为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呼吸道传播。

除非正常人皮肤或粘膜破损,接触了感染者血液、体液后发生病毒传播,比如纹身、打耳洞、共用牙刷等过程中通过皮肤粘膜破损处感染病毒,这一部分属于血液传播 ,还有包括输注未经严格筛选的血液血制品、不规范的有创操作如美容注射或口腔诊疗等。

大部分正常成年人已经具有表面抗体可以保护自己免受感染,如果是缺少抗体保护的成年人,应及时接种乙肝疫苗,你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抗体保护的话,感觉来我们感染科门诊查个乙肝两对半即可。


三.感染乙肝病毒后是否一定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有人认为慢性乙肝 ➡ 肝硬化 ➡ 肝癌,这“乙肝三部曲”是每个慢性乙肝患者必然的发展过程。其实是不对的。

绝大多数的乙肝患者通过正确合理的用药、积极主动的预防是可以长期稳定在“第一部曲”阶段,因此倡导慢乙肝早期筛查、诊断,并及时治疗,可大大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率。甚至有些患者可以达到临床治愈,而且目前乙肝的新药研究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