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医疗常识

腹胀不想吃饭:不仅仅是胃病的信号,也可能是肝脏在求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

李大叔这几个在老家装修,累坏了,这3周就开始觉得腹部涨涨不适,一直不想吃饭,一整天都只想吃粥,看到肉都提不起胃口。就在当地的诊所看了一下,以为是胃的毛病,调理胃口等治疗一番后,症状没有任何改善,反而越来越重,直到阿叔出现全身皮肤,眼睛发黄,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来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感染科就诊才发现,阿叔以前有慢性乙型肝炎病史,一直没有治疗,这次因为老家装修劳累后出现慢性乙肝急性发作。


当我们遇到腹胀和食欲下降的情况时,很多人会首先想到胃部问题,如胃炎或胃溃疡。然而,这些症状并不总是胃病的专利,它们同样可能是肝病的警示信号。肝脏是我们身体中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它负责多种生命活动,包括代谢、解毒和合成蛋白质等。因此,当肝脏出现问题时,身体会以多种方式发出求救信号。

肝病的隐匿性

肝脏具有很强的代偿能力,许多肝病在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或者症状相对模糊,容易被忽视。慢性乙型肝炎的急性发作或其他急性肝病,可能会导致食欲减退、腹胀等症状,这些症状往往与胃部疾病相似,因此容易造成误诊。

肝病为何引起胃部症状?

1.消化功能受损:肝脏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至关重要。当肝功能受损时,脂肪消化不良,会导致腹部不适和食欲下降。

2.腹水:严重的肝病可能会导致腹水,即腹腔内积液。这会使腹部胀大,压迫胃部,引起饱胀感和食欲减退。

3.代谢紊乱:肝脏参与许多代谢途径。肝功能受损时,这些代谢过程会被打乱,可能影响到食欲调节机制。

4.全身性炎症反应:肝病,尤其是急性肝病,会引发全身性的炎症反应,这种全身性反应可能会影响胃肠功能,导致食欲下降。

重视肝脏健康

由于肝病的这些症状可能与胃病混淆,因此在出现腹胀和食欲减退时,除了考虑胃部疾病,也应该警惕肝脏健康问题。特别是对于有慢性肝病风险因素的人群,如长期饮酒、有肝炎病毒感染史、家族中有肝病病史的个体,更应该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

如何诊断?

如果你出现了腹胀和食欲下降,首先应该咨询医生。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一系列检查,包括:

血液检查:检查肝功能指标,如ALT、AST、ALP和胆红素等。

影像学检查:如腹部超声、CT扫描或MRI,以观察肝脏的大小、形态和是否存在异常。

对于肝病,预防总是比治疗更为重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酗酒,注射疫苗预防肝炎,以及定期进行体检,都是预防肝病的有效措施。一旦确诊为肝病,应遵循医生的指导,进行相应的治疗,可能包括药物治疗、生活方式的调整,以及在某些情况下的手术治疗。

腹胀和食欲不振可能是胃病的迹象,但也不可忽视它们可能是肝病的信号。通过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肝病的影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让我们重视这些身体发出的信号,关爱肝脏健康。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