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部

科室动态

《中西药联用潜在风险与合理用药评估》暨《基于合理用药的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学习班顺利举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为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医药在我院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18-19日,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召开《中西药联用潜在风险与合理用药评估》暨《基于合理用药的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暨南海区医学会临床合用安全分会2023年年会学习班。

本次培训以“加强中医药合理应用,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南方医院药学部王春霞副主任、佛山市中医院药务科雷凯君主任、肇庆市中医院药学部彭爱娜副主任、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药学部曾卫强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朱少惠主任、佛山市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粟漩副院长、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姚晖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药剂科陈丽敏副主任及我院李伟煊副院长、护理部区洁芬主任、中医治未病科周慧萍主任、药学部叶林虎主任及雷露雯主任等多位专家开展授课与交流研讨。

学习班由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李伟煊副院长进行开班致辞。李伟煊副院长表示中医作为我国独特的传统医学,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对于保护人民健康、推动医学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春霞教授医院制剂的研发与制剂的研发

王春霞教授从医疗机构制剂的定义、特点、政策优势出发,结合南方医院中药制剂备案和研发实例,论述医院中药制剂的发展要从保障供应,转化为配合临床开展科研,以推动医院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专药的发展和医院科研建设。

周慧萍主任基于“治未病”思想的中医药膳养生探讨

如何科学地认识和使用药膳,需要我们用中医辩证的思维去认识药膳的特点和人体所处的状态。会议解读了药膳的定义、特点和常见误区,同时介绍了如何对痛经和肥胖进行中医辩证并施以药膳。我们应该重视预防和调整身体的整体平衡,通过中药材和食物的搭配,达到保健和治疗的效果。

雷凯君主任医院制剂的传承和发展

雷凯君主任分享佛山市中医院的制药传承和生产实践之路注重生产工艺的质控和科研成果向产品转化是佛山中医院中药制剂享誉岭南大地的法宝。会上雷主任以“伤科黄水”、“陈渭良伤科油”和“骨补丸”为例,分享了三个岭南名方的成果转化之路。

李伟煊院长脉息术的临床应用

脉息比既是反映人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预报疾病的“气象站”,又是临床诊疗的方向标,它不仅可以指导医生遣方用针和用药,还可以预测疾病发展,提示疾病风险,判断疾病预后。

彭爱娜副主任岭南中医梁氏传承流派医院制剂的临床应用

梁氏流派在临床上擅长运用归脾论和调神论等治疗各科疾病,如心脏病、妇科疾病等。与此同时,彭主任分享了肇庆市中医院梁氏流派优势的医院制剂临床应用经验。

粟漩副院长痛证诊疗的中医临床思维

中医认为“不通则痛,通则不痛”,中医不像西医那样“见痛止痛”——对症治疗,而主要是对因治疗。栗院长结合临床实例分享痛证中医诊疗的临床思维经验。

姚晖主任中成药及中药注射剂安全应用分析及不合理使用案例点评

姚主任结合不合理使用中成药和中药注射剂的真实案例强调应注意适应证或证型是否适宜、联合使用是否合理、用法用量是否合理、给药途径是否合理、关注特殊人群及过敏体质者用药、是否存在重复用药以及处方开具是否规范等重点关注内容。

区洁芬主任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护理实践

区主任介绍了我院中医药护理实践之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在护理领域深入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大力开展西学中培养中医药人才队伍,扩大中医药诊疗范畴,顺应护理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合理用药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研究,需要我们守正创新,传承和发扬中医药的优秀传统,同时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中医药的疗效和安全性。希望通过与会代表们的共同努力和深入探讨,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提高守正创新的能力,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录入:药学部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