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部

科室动态

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与临床药学实践学习班成功举办

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与临床药学实践学习班成功举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为加强南海区医药队伍的建设,提高抗肿瘤药物的管理水平和技术合作,2023年12月1-3日由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下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药学部承办,南海区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与临床药学实践”学习班(佛山市继续教育项目)成功举办。

         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药学科科长雷露雯、药品采购科科长余靖华主持,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王景浩,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陈岷,广东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任陈,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三区主任卢奕宇进行开班授课,内容精彩纷呈,群贤毕至,吸引肿瘤专业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培训。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李伟煊为会议致辞,李院强调肿瘤继续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全院的抗肿瘤医生及药师应提高自身的抗肿瘤药物的管理技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王景浩解读了目前最新的抗肿瘤药物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突出实行药物分级管理、临床合理应用指标管理等,还介绍了该院抗肿瘤药物管理相关工作的相关经验。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陈岷作了题为“抗肿瘤药物的心脏毒性研究进展和临床实践应用介绍”的精彩报告,从抗肿瘤药物的心脏毒性可能发生的机制、几种常见可能出现心脏毒性的抗肿瘤药物的机制、临床表现、处理办法等进行了分析阐述。广东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任陈从白细胞的概述、作用机制、升高的原因分析及升高的处理原则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白细胞过高的临床管理,为临床对于白细胞升高提供了处理思路。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三区主任卢奕宇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相关不良反应的管理,从免疫治疗相关毒性的定义、临床特征、常规处理流程包括治疗原则、患者教育、全程管理等进行介绍,干货满满,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在会议最后,安排了为期半天的实践课,通过实践操作,使理论知识更加落地扎实。

        本次会议落实深化肿瘤规范化诊疗管理工作,响应国家进一步提高肿瘤诊疗规范化水平的要求和保障肿瘤诊疗质量与安全,聚焦于抗肿瘤药物分级管理,在各位专家经验分享和抗肿瘤专业人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会中深入分析药学管理实践以及肿瘤治疗进展,共同探讨公立医院抗肿瘤药物管理工作模式,对研究医院药事政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录入:药学部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