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成立!打造研究应用与转化全链条创新高地

作者: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点击数:
摘要:

12月1至3日,第一届发育与疾病研讨会暨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举行。院士领衔、大咖齐聚,共话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同时成立,将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发育缺陷疾病研究、应用与转化全链条创新高地。

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成立。


建设国家级高水平创新中心

当天,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创新中心于2023年5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是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领域首个高水平“临床需求牵引、基础研究突破、临床转化应用”的一体化创新平台,将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发育缺陷疾病研究、应用与转化全链条创新高地。

华南理工大学医学学科于2014年建立,已经建立起了由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师资队伍,建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临床医学进入了ESI全球排名的前10%,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研究型、国际化的创新之路。

在此基础上,华南理工大学立足学校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方面的综合优势,建设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力争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会长、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负责人王强表示,未来创新中心将聚焦胚胎发育与出生缺陷等临床需求,扎扎实实在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方面进行突破,同时联动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等医院资源,进一步提高医院科研和临床诊治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表示,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将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平台,实现理学、医学、工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与医药创新型企业合作,必将培养出一批特色突出、交叉融合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好的贡献。

大会现场。


推动临床科研项目落地南海

一直以来,南海十分重视健康与科创的融合发展,近年来已经引入了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落地狮山、仝小林院士工作站落户一方制药、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打造“精准临床免疫转化创新中心”等科创项目。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成为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南海的一件喜事。”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孔小燕表示,希望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能借助创新平台和华工的资源,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医工结合研究型医院,引领全区医疗行业发展。未来,南海也将依托创新中心,以区健康产业与医卫服务联盟为突破点,深化医企对接和行业互动,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让更多临床科研项目转化落地南海,助力健康南海建设。

自合作办医以来,华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附六院的建设,在科研、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多方面进行帮助与支持,南医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在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成立,对推动南医医教研用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表示,南医将以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成立揭牌为新起点,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坚持科研服务临床、科研促进临床、科研带动临床,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以创新驱动科教兴院,实现医院全方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向着建设成高水平的研究型医院、华南理工大学附属旗舰医院迈进。

最值得关注的是,12月1至3日,第一届发育与疾病研讨会将在南海展开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高绍荣、杨正林等多位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携手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40场讲座围绕主题“细胞结构和功能异常与疾病发生”展开,与会专家将现场分享医学发育生物学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最新进展、教育教学技术与方法以及研究成果等。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方婷 通讯员 梁筠仪 卢秋坚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