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国家级”高水平创新中心成立!推动临床科研项目落地南海

作者: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点击数:
摘要:

12月2日,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揭幕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举行。为进一步增强发育与疾病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12月1至3日,第一届发育与疾病研讨会也在此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细胞结构和功能异常与疾病发生”。

活动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和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承办。


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揭幕仪式


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是一个高水平“临床需求牵引、基础研究突破、临床转化应用”的一体化创新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该创新中心将会实现理学、医学、工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与医药创新型企业合作,必将培养出一批特色突出、交叉融合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好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


目前,中国面临人口少子化加快、老龄化加剧的格局。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很多年轻人婚育观念的改变,在临床产科,高龄产妇明显增加,这直接导致先天缺陷婴儿的出生率增加。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会长、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负责人王强介绍,“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的成立,就是聚焦在胚胎发育与出生缺陷,主要是进行基础研究,做临床需求的牵引的工作。如果我们能够了解这些发育缺陷的产生机理,比如说有可能是哪种基因突变造成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出生之前做出诊断,然后再进行精准的治疗,这些研究能够给我带来很多的思路,以及一些预防诊断新的手段。”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会长 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负责人王强接受记者采访


教育部发育与疾病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在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成立,对推动南医医教研用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展望未来,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表示,“创新中心的成立,对于我们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方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因为创新中心的基础研究需要创新的思维,这需要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量的临床工作结合起来,会更有利于临床和科研的一体化发展。”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


“南医成为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南海的一件喜事。”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孔小燕寄语,希望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能借助创新平台和华工的资源,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医工结合研究型医院,引领全区医疗行业发展。同时,也能为佛山市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市民带来更多的福音。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冯妍

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文桥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