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

保健常识

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作者:钟思源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


202403291209399320.Jpeg

 

核磁共振禁忌人群

绝对禁忌症——身体内装有心脏起搏器及神经刺激器者严禁扫描,并避免进入磁共振检查间;体内存有动脉瘤夹,眼球内金属异物者应禁止扫描;高烧患者应禁止扫描。

相对禁忌症——如体内的金属异物(假牙、避孕环、金属植入物、术后金属夹等)位于扫描范围内时,应慎重检查,可能会因为金属物运动或产热造成损伤,金属物亦可产生伪影而妨碍诊断;昏迷、神志不清、精神异常、易发癫或心脏骤停者严重外伤、幽闭症患者、幼儿及不配合的病人应慎重扫描;需要在医生或家属监护下进行;孕妇和婴儿应征得医生同意再行扫描。


核磁共振检查过程中注意事项


1.禁止携带铁磁性物品

铁磁性物体靠近MR磁体时,由于受超高场强磁场吸引而获得极高速度飞向MR磁体,可对患者及周围人员造成灾难性甚至致命性伤害,对设备造成重大损害。千万记住禁止携带如轮椅、担架、车床、剪刀、镊子、钥匙、硬币、发夹、手表、手机、皮带、银行卡、磁卡、钱包、助听器、别针、指甲刀、小刀、打火机,能摘下的假牙、发卡、眼镜、头饰、金属首饰、皮带、氧气瓶、金属扣及金属拉链的衣服、磁疗内衣、磁疗护腰、磁疗护膝、文胸、磁贴膏药、雨伞等物品进入检查室。

202403291209399923.Png202403291209397629.Jpeg

202403291209404905.Jpeg


2.检查过程中不要乱动

做核磁共振检查,就像拍照片一样。如果人乱动,照片难免就会发虚、模糊。核磁共振的一个检查序列约有2-3分钟,有些特殊序列所需的扫描时间会更长。一旦在检查过程中乱动,会导致图像的模糊,影响医生的诊断。


3.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 核磁共振设备内部的空间比较狭小,可能会令人产生压抑感。

√ 完成一个核磁共振检查一般需要20-30分钟,时间较长。

面对这些问题,受检者应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检查时,放松身体、保持耐心即可。

 

我们磁共振检查可以大致分四部分,不同部位注意事项不同:

1、头颈部:

当然磁共振检查第一个要求就是“不要动”,因为任何一个动作都可能会引起检查部位出现运动伪影,从而影响图像。这里几个特殊部位的检查需要特别强调的

眼部MR:最好检查之前训练一下:双眼向前看,再闭眼,保持眼球不动也不要一下闭眼一下睁眼。

口腔、咽喉、腮腺、甲状腺等颈部MR:受吞咽、呼吸运动影响较大,检查时应做到平静呼吸,不要深呼吸,同时不要做吞咽动作(这个可以在检查时让检查医生提示可以吞咽的时刻,但次数不能多)。

颞颌关节张闭口MR:检查前进行闭口的训练,和不同程度张口的训练,张口一般会用开口器或用无菌纱块来代替。

2、胸部:

乳腺检查:患者做好俯卧40分钟的心理准备,和平静呼吸的训练,避免深呼吸。

心脏检查:做好屏气训练,因为心脏检查屏气的次数非常多,且屏气的幅度应该尽量一致;心率太快者必要时进行药物干预。

3、腹部:

上腹部检查时应禁水,因为饮水会造成胃里水的信号太亮而影响观察。再者要进行呼吸训练和屏气训练。下腹部、盆腔及生殖器检查应先排空膀胱,进行平静呼吸的训练,避免深呼吸。

4、脊柱、四肢及关节:

做好常规准备,在医生摆好位置后保持不动就可以。

 

接下来进到检查室里面认真听医生的就可以了。

 



供稿 放射科 李汝锐 钟思源

 

录入:放射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