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心理科

医疗常识

什么是强迫障碍?

作者:杨彩容 主治医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


  强迫障碍是一种以强迫观念和(或)强迫行为为表现的精神疾病。“强迫观念”是想法、心理意象或冲动,它们都是令人不愉快的但是又会持续不断地复现。“强迫行为”是人们感觉到他们为了阻止感到焦虑或者阻止某些坏事的发生而不得不执行的动作。绝大多数强迫障碍患者会同时遭受强迫意念和强迫动作的困扰。



常见的强迫意念包括:

害怕生病,如艾滋病或癌症。

害怕接触毒物,如化学品。

害怕伤害或杀死某人,常常是亲人。

害怕忘记做某事,如关闭煤气或锁门。

害怕做出某些尴尬或不道德的事,如大声说出淫秽下流的话。

 ……


强迫动作也称之为“仪式”。常见的强迫动作包括:

过度地洗涤或清洁,如一天洗很多次手。

检查,例如反复地查看煤气以确认是否关闭。

重复动作,如总是开关灯很多次。

贮藏或收集东西,如保存旧报纸或碎纸片。

以某种模式摆放物品,如保证房间的所有东西都是整齐的。


D938E8FB-5418-4363-8D02-E80D34CA071D(1)

  

  绝大多数强迫障碍患者知道他们的恐惧至少在某些时候并不是完全现实的。他们也感觉到他们的强迫动作没有什么意义。但是,他们发现自己无法停下来。他们每天常常会花好几个小时来做仪式动作。这让他们很难去工作或照顾家庭。甚至要求身边的人都按照自己的“规则”行事。

 

  强迫障碍的患病率女性多于男性,通常在青少年期发病,病程一般是慢性进展的,若无恰当系统治疗,易慢性化,病程迁延。起病早、合并明显人格障碍的患者预后差。强迫障碍治疗以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为主。

录入:精神心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