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心理科

医疗常识

精神分裂症是哪条神经裂了么?

作者:蒋健昌 精神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点击数:
摘要:

 

精神分裂症并不是哪条具体的神经裂了,而是主观与客观的分裂。通俗点的解释是,患者所觉察到的环境,和客观的环境有很大的区别。


202309271619325292.Png

 

精神分裂症最重要的2个症状:

1、幻觉患者会听到很多人说话的声音,这些声音并不存在,只有患者能听到,而且这些声音的内容通常是恐吓、侮辱、议论、取笑等。幻听的内容基本没一句话是好听的。

2、妄想。没有逻辑地、平白无故的得出一个结论,例如突然认为周围的人都是认识自己的,对自己有恶意的;认为家人是别人用高科技假扮的,目的是谋害自己的。妄想的内容,基本都是别人对自己的恶意。


当患者出现了这些幻觉、妄想时,就很难分辨周围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通常患者会选择相信自己头脑里出现的幻觉和妄想。


202309271619328247.Png


举个栗子,某一天,张三和家人坐地铁,张三突然觉得地铁上的人都在议论他,觉得这地铁有杀手,张三听到很多人说话的声音(在商量如何谋害张三)。张三把这个事情和家人说了,家人说这里很安全,没有杀手。如果你是张三,你是相信自己的判断,还是相信家人的判断呢?大部分患者会选择相信自己。此时的张三,可能会觉得连家人都变得不安全了,也许家人也是别人假扮的。

幻觉妄想的存在,让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出现了巨大的分裂。


202309271619325428.Png


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大概是1%,普通人群中,每100个人厘米就可能有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精神分裂症的病灶在大脑的神经细胞,它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它仅仅是一种病,和个人的品德无关。请给予包容和善意。


 2023-9-23撰稿

录入:精神心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